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学院组织应急消防疏散演练


11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日,202211月是我国第六个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主题为“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日前,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研究团队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有序举行了消防系列活动。

学院聘请学校消防科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解了消防安全的意义和要求、火灾预防、火灾种类、灭火器的分类和使用方法、救火常识、火场逃生术等方面的知识。

为进一步加强各团队消防安全管理,提升师生安全防火意识,掌握火灾事故现场应急扑救流程,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各团队根据实验室情况和危险源制定了实验室应急消防疏散演练方案。消防安全演练设置了初期火灾扑救、火场协调指挥、火场人员疏散引导、灭火器现场操作演练等内容。

各团队专兼职安全员为学生具体讲解了消防工作的火灾分类和实验室常见消防隐患等内容,强调了日常用火、用电和用气安全的重要意义,现场演示了不同种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讲解了注意事项。各研究院根据消防演练方案组织现场人员进行疏散逃生演习和灭火器实战操作。全体学生反应迅速、科学应对、有效处理,同时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和评估,增强了师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和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学院也组织各研究团队通过现场检查、实验室管理规范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火灾事故的实战能力,为实验室安全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