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学生开设的实验课有高分子科学实验、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实验、复合材料加工实验、有机化学实验(MBBS)、无机化学实验(MBBS)等科目。实验室所服务的实验项目有高分子合成、高分子物理性能测试、复合材料制备相关等四十余个实验项目。

实验教学队伍:

现为实验中心服务各类人员有21人,专职实验人员中有高级职称者1人,参加实验教学的教师17人。建有科普服务团队,现有师资15人,研究生23人,本科生56人。

体制与管理:

该实验室是隶属于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管理日常工作。目前已发展成具有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的材料实验中心。

设备与环境:

多年来本实验室的设备管理已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设备完好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实验教学用仪器在600余台,近三年新增固定资产新增总资产1623.4万元。实验室现有总固定资产6000余万元。实验中心布局和实验环境符合CNAS标准,如下图所示。

 



教学及科研成果:

实验中心今年来年均承担教学工作量2000余学时,年均40000学生数*学时。建成了“海洋生物质纤维湿法纺丝虚拟仿真实验”省级一流课程,建有《高分子科学实验》在线课程(学堂在线),拥有自编教材3部。中心注重科教融合和教学改革。将智能水凝胶等科研成果转化为本科生实验教学项目,教学效果良好。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

实验中心成员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15项,横向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100余篇。指导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项,指导5名学生获得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实验实践大赛等竞赛奖励。

实验中心自主开发实验科普项目十余项。依托青岛市材料科普教育基地,近年来对外开展科普服务四十余次,服务上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