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关于举办第7期大型仪器现场操作培训的通知: 扩展型压电界面分析仪


为了充分发挥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作用,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增强交流与合作,解决样品测试问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将于2022614日举办第6期大型仪器现场操作培训,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


二、培训仪器与内容

1. 培训仪器扩展型压电界面分析仪

仪器原理及联用扩展性:Biolin Scientific AB公司的QSense Explorer设备可提供多个频率和耗散因子数据,耗散采集采用最为先进的open-circuit-voltageOCV)方式,用于测定非常薄层的吸附层的质量,并同步提供粘弹性等结构信息。该设备可对多种不同类型表面的分子相互作用和分子吸附进行研究,同时可以检测分子的结构变化以及吸附与解析的动态过程。可提供窗口模块、湿度模块等模块,可以跟显微镜等设备联用。此外,还可以提供椭偏模块、开放模块、ALD模块等多种特殊模块,跟椭偏仪、ALD等设备进行联用,可以极大拓展该设备的应用范围。

2. 设备主要参数

 1、传感器和样品处理系统:

 1.1、传感器或者流动池数量: 1 个;

 1.2、传感器上方体积:≤40μL

 1.3、最小样品体积:≤300μL

 1.4、工作温度:15-65℃,由软件控制;

 1.5、温度稳定性:±0.02℃

 1.6、流动速度:0-1 mL/min

 1.7、流动池液体接触材料:氟橡胶,钛;

 1.8、芯片可选种类:可选芯片涂层种类不少于 100 种,可定制。

 2、频率和耗散因子特性:

 2.1、芯片基频范围:4.9 MHz ≤ f ≤ 5 MHz

 2.2、频率范围及水中最大耗散因子精度:1-70 MHz ≤0.05×10-6

 2.3、最大时间分辨率(一个传感器、一个频率):每秒大于 100 个数据点;

 2.4、水中最大质量精度:≤0.5 ng/cm2 (5pg/mm2)

 2.5、谐频检测:135791113 倍;

 2.6、谐振电路:开路电压式谐振电路(OCV,电路以高频断开和闭合,闭合过程中记录物质吸附时的频率变化 Δf,断开时记录芯片自由衰减耗散变化ΔD)。

3. 培训内容:

1)仪器软硬件安装设置,调试标准测试;

2)软件操作及方法参数讲解,测试注意事项及故障诊断;

3)上机操作。

4. 培训时间及地点:

2022614 9:00-12:30 科技园D5楼,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