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课程> 正文

《高分子科学实验》简介

一.课程介绍

高分子科学实验课程是高分子材料专业学生的专业实验基础课。是高分子材料专业基础理论的实践课。通过实验了解和掌握高分子材料合成不同反应类型的实施方法,高分子材料结构的研究方法,聚合物的表征与分析以及材料性能测试方法。本课程作为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和独立动手能力的培养,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及复合材料专业教学的重要实践环节,是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理论课程之后开设的独立实验课程,是本科生今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或进一步深造的基本训练之一。

课程目标1:能够选择合理的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并构建实验系统。

课程目标2:能够安全地开展科学实验,获得合理的数据

课程目标3:能正确分析数据,通过归纳总结,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课程目标4:让学生结合实验过程,深入探讨高分子材料生产加工中涉及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相关知识,并提出改进建议和措施。


实验课程的内容选择上注重与理论课程的紧密结合,共15个实验项目。包括高分子合成、高分子结构表征、高分子转变观测以及高分子的性能测试。所选的实验包含了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的经典理论和方法,同时也注重实验的更新。

课程的内容涵盖了高分子逐步聚合反应、自由基聚合反应、聚合物的功能基反应及接枝反应等高分子合成实验,以及聚合物形态结构、聚合物溶液性质、聚合物的力学性能、热/电性能等高分子物理相关的实验。

高分子化学实验部分包含了经典的甲基丙烯酸甲酯的本体聚合、聚苯乙烯的悬浮聚合和聚乙烯醇缩醛化反应等反应,也包含了双网络水凝胶的制备与可穿戴设备设计等创新的实验。高分子物理部分的实验包含了聚合物的形态结构主要是观察聚合物的凝聚态结构,高分子溶液测定分子量及其分布、聚合物黏度等试验。力学包含了聚合物的拉伸、弯曲、硬度、韧性及蠕变等性能测试,热性能包含了聚合物的玻璃化转变、结晶与熔融等热转变的观测。电性能包含了聚合物的介电损耗、体积电阻及表面电阻的测试。

本课程在线课程建设分为理论讲解和实验操作讲解部分。理论部分除了安全培训和绪论部分,还对照高分子物理和高分子化学课程基础,详细的对实验背景、原理进行介绍。实验操作详细的介绍了实验所用仪器的结构和实验操作规范、注意事项等。


二.课程团队介绍

本课程团队10名教师均具有多年的课程教学和课程改革的经验。

年龄结构10名教师年龄在3145岁之间,是一支充满朝气活力、梯次结构合理的教学队伍。

职称结构:本课程教学团队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和多年教学经验。包含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每位教师负责2~3个实验课程讲解,均衡配置教学各环节的师资力量。

学缘结构:10名教师从不同的学校获得博士学历,分别为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苏州大学、不莱梅大学、吉林大学等。

团队成员经过专业的教学培训,具有较高的实践教学能力。团队成员承担了7项实验相关的教学改革项目。授课重点突出,教学风格灵活多变、幽默风趣,层次分明,既注重实验知识点讲解,又注重实验方法的渗透和学科的交叉融合。深受学生欢迎。